異常狀況管控與預防


n   職業病預防

公司有責任及義務針對因各種作業原因所衍生的疾病進行預防,對健康不利的各種條件,要施予對策保護勞工。就世紀鋼而言,傳統產業生產過程中難免產生高溫、噪音及粉塵等健康危害,透過「勞工作業環境監測」及「特殊健康檢查」來控管作業環境之危害及人員健康情形。此外,透過危害教育訓練、衛生防護具配戴及稽核等,大幅降低人員暴露於健康危害之風險,使職業病發生之機率降至最低。

 

n   超時工作管控

依照勞基法所定,為顧及員工健康,員工延長之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延長之工作時間,每月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

 

n   減災計畫

世紀鋼落實執行勞動部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規範,先訂立工安目標,再透過安全衛生規劃、執行、查核與改善的管理循環機制,達成全方位的安全衛生管理,創造零災害的工作環境。



圖片16.png

n   安全觀察與稽查

安全文化中最主要的工作,是以平時巡檢及早發現並矯正現場人員不安全行為,以積極改善作業環境與設備的不安全狀況作為準則,除了環安衛的同仁們以外,同時也要求現場各級主管必須經常性至現場工作區域進行巡視,除依「改善、規劃、檢核、查核」四大步驟,檢視現場人員之行為與作業環境,並即時予以鼓勵與糾正。

若發現員工違反環安衛管理手冊、或有不安全行為或不安全狀況時,在不影響作業安全前提下,立即溝通及糾正,以及對該單位開缺失通知單,要求主管和員工、單位改正。

n   環境檢測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工作業環境監測實施辦法」規定制定「勞工作業環境測定實施作業規範」,世紀鋼委託合格之作業環境監測機構定期實施勞工作業環境監測,並研判測定結果是否合乎法令規定,若有異常者,則立即予以工程改善矯正,以保障員工身體健康。我司於各區域及人員廣設監測點,按檢測計畫執行,每半年一次,檢測項目合計有粉塵、噪音、有機溶劑、二氧化碳及照度等6項。

 

n   安全關懷

為提升基層同仁安全衛生的意識及能力,並彼此關心在現場工作上及交通上的安危,世紀鋼鼓勵所有員工及協力人員自動自發,隨時以良善、平等的角度來溝通及協助他人,以建立全員安全的習慣,進而提升整體的安全文化。關心同仁的心理狀況是世紀鋼環安衛工作中的一環。員工或協力人員若發生心神不寧、行為遲鈍或顯有酒意等異常狀況時,主管人員有責任關切及處置,並依公司規定之程序暫停工作或輔導就醫。

 

n   異常工作負荷預防計畫

依異常工作負荷預防計畫及職場不法侵害預防計畫指引每年以線上、紙本填寫的方式做問卷調查,問卷包含過負荷評估問卷、過勞量表、簡式健康量表、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風險評估表、暴力危害及風險評估問卷等,辨識出高風險者與臨場服務醫師晤談,來進一步協助改善。

 

l   利用人因工程檢核了解員工肌肉骨骼傷病與工作關連性

l   母性健康保護作業環境危害評估

l   職業不法侵害作業環境評估及結果查核

圖片1.png


111年度異常工作負荷評估結果:約2位高風險者、20位中風險者,需面談者皆已與臨場服務醫師面談完畢,建議面談者已發放紙本由健康服務護理人員予以健康指導。

圖片2.png


圖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