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



n   綠能產業

世紀鋼與風電的緣分,可追溯到民國75年,由工研院及當時的經濟部能源委員會(能源局前身)所計畫的風能潛力評估案中,將全台第一所風力發電機試驗場建置在老湖口山上,而其中台灣第一支風力發電機塔座,就是由世紀鋼的前身,位在三重的舊鐵工廠所完成的。

在時代與經濟都進步的現代社會,生態與環境的危機正一步步地靠近我們,能源危機也是虎視眈眈,環保能源是在地球上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議題。而台灣擁有世界上最好的離岸風場,世紀鋼也看準了這個目標,投資台北港和台中港,與各國廠商合作,成為離岸風電的製造領導者,同時政府也積極扶植綠能產業,在既有的產業基礎上,運用科技優勢創新,連結跨領域資源,提升附加價值,帶動創新經濟。


n   能源管理

為邁向綠能家園目標,並兼顧國際減碳承諾,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及能源環境的快速變遷與挑戰,政府已推動新能源政策,啟動能源轉型帶動自主綠能產業發展。「電力」可說是現代人不可缺的必需品,隨著全球暖化的發展,該怎麼兼顧環境與能源生產,儼然成為各國之間的當務之急,同時也讓「能源轉型」更顯重要。

世紀鋼鐵結構股份有限公司基於社會責任及永續經營之目標,將秉持節能減碳之理念,全體同仁共同推動國際標準之能源管理系統,並定制能源政策,勉勵公司同仁一同遵守。

image.png

110年下半年度,世紀鋼建立了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並通過第三方認證機構的驗證。本次能源管理系統驗證範圍為桃園觀音廠(桃園市觀音區金湖村中山路一段1119),透過能源設備盤查,從空調系統到照明設備,將桃園觀音廠各系統耗能佔比分析出,並依照優先改善項目評估結果,逐項考慮本公司財務、營運、業務的條件、節能技術選擇性及再生能源使用可行性,排定本公司能源使用設備改善順序,編寫能源改善行動計畫,並依此訂定出隔年能源管理目標。


能源管理小組組職圖:


image.png



本公司桃園觀音廠(金二廠區)耗能佔比分析:

image.png



n   環境管理

Ø   環境管理系統

世紀鋼秉持著企業成長及環境共榮的信念並為確實掌握世紀鋼面臨環境面可能遭遇的營運挑戰,從量化開始,逐步建置、管理、落實環境管理系統。世紀鋼通過ISO 14001: 2015 新版標準轉版驗證,並依此標準及相關程序訂定環境政策,這些系統幫助公司了解並改善其環保效能,以符合法律和其他重要的外部規範,使公司落實各項安全衛生管理制度,維護員工安全與健康。

圖片1.png

Ø   水資源管理

近年來全球溫度上升,氣候變化極端,台灣降雨季節不如以往穩定,使得缺水的風險提高,讓企業逐漸重視水資源,而世紀鋼用水大多用於民生用水上,桃園觀音廠為石門水庫供水地區,雲林廠為湖山水庫供水地區,台北港為翡翠水庫供水地區,皆由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桃園觀音廠平時在用水時,皆會監測每日用水量,且會針對異常用水情況檢討、了解用水量異常之原因,雖只使用在民生用水上,但世紀鋼也同時制定節水目標,期望未來每年能夠減少1%用水量。

l   廁所改裝兩段式沖水設備

l   不定期宣導節約用水

l   捲板機的冷卻水塔,使用循環水

l   環境造景,養魚用水循環使用

圖片3.png



Ø   廢棄物減量與管理

廢棄物資源化流程

事業廢棄物之貯存與清理,世紀鋼均依照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及相關子法妥善管理,並每年執行內部稽查,委託清理前亦會評估清理廠商資格,以確保合法清除處理,優先篩選資源化產品處理廠,以達到資源再循環的永續經營。世紀鋼事業廢棄物主要來自事業員工生活垃圾、銲渣、切削鐵屑、鐵塊、集塵灰、廢木材、混雜收集的金屬混合物,部份廢棄物最終貯置仍然是掩埋處理,因此我們持續尋找推進朝向資源化產品發展。

111年因焊渣資源化申請辦理中,故焊渣先貯存不清運,並於1125月取得核准後以資源循環方式清理,減少廢棄處理階段之碳排放。


image.png



n   溫室氣體管理

世紀鋼在為傳統鋼構建築產業轉型為風電產業,並配合金管會為推動上市櫃公司做「碳盤查」並查證的終極目標,持續推動節能減排並針對永續議題全面檢視,因此在110年底規劃安排ISO 14064-1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輔導計畫,以加速節能、減碳、綠化、資源再循環等環境保護方面全力推動及奉獻。


世紀鋼在111年度上半年度建立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排放盤查系統,以整年度的1月至12月所排放之溫室氣體進行鑑別、活動數據蒐集、排放量計算,最後建立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製作頻率為11次,主要依據ISO 14064-1:2018標準要求製作,紀錄本廠溫室氣體排放現況。

110年起,每年針對溫室氣體盤查結果委託公正第三方查驗機構查證,取得ISO 14064-1:2018驗證證書。


Ø   溫室氣體排放量

本廠類別1,直接溫室氣體排放源主要來自製程排放,直接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1,082.7738公噸CO2e,而在5種排放源中,以製程排放源占比為最高,主要排放源類型為CO2,其排放量為435.6360公噸CO2e,佔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量40.23%

觀音廠(金二廠區)溫室氣體類別排放量統計表

溫室氣體

排放類別

類别一

類别二

排放當量

(公噸CO2e/)

1,082.7738

2,211.9570

總排放量

占比(%)

6.90%

14.09%


image.png



n   氣候變遷潛在風險與機會

目前氣候變遷已成為全球最須關注的議題之一,尤其政府也在積極推動相關法令執行,因此世紀也將氣候變遷納入企業永續發展的議題,面對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環保節能,將依其潛在風險與機會,經過公司上層討論做出相對的因應措施,以降低及預防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針對氣候變遷對企業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與機會,本公司已訂定節能目標,擬訂節能計畫,並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用水量及廢棄物之統計及制定減碳、溫室氣體減量或其他廢棄物管理之政策,作為氣候相關議題之因應措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